迷障

連續 20 天無休息的 7-11 生活方式終於在今早畫下休止符。

雖然,清晨醒來,照例看到難解的問題,參與其中的各有立場,自己依然兩面不是人,但總體只能向前,多說無益。

匆忙的生活步調中,需同時做事還要顧到人心,真是困難。順了姑意,逆了嫂意,每一次,先要去了自己,嘗試從對方的角度想。但自己是如此巨大,而對方是各有立場的多人,事情的來龍去脈總是羅生門,釐不清,也顧不到。

時間,輕巧挪移,紛擾中,只有它定定地向前。想事緩則圓,是否要停下眾人來討論,但又怕眾說紛紜,擾嚷中,事情停滯卻仍沒有結論,遺失的只有時間,專案的大忌。要自行獨斷,卻又怕失之於盲目自我。賭,最終憑的是直覺與運氣,總是不甘的。

無可欲語,張揚自己的話語有用嗎?我似乎未曾斥責過什麼,只有一再安撫任何一方,希望自己能做些什麼,一起解決事情,只有消彌源頭才是根本。期待參與其中的人能力能夠成長,人性是難移的,下一次,相同的衝突可能再起,但因處理問題的能力大了,而讓衝突小了。

漫長的等待似乎無窮盡,除了對人性的信心,我似乎沒有什麼依靠。

然而,感謝,無前提地感謝參與者,如同大地之於我,有孕育滋養,也有嚴酷暴虐。體認天地不仁,這似乎帶來了平靜與勇氣。

 

 

 

 

 

 

不知為何浮起這闋詞,好有況味,雖然作者是對人的思念,但我是滿心歸去、不捨、不甘地糾纏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