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

未上大學前,小兒迎來高三下的空檔。

小兒抱怨著:

為何所有打工的人只有我要負責那個垃圾桶,我就必須要到 11 點才能離開,正職反而不需要?

為何現在才 Line 我,突然下午 3:00 就要上班,不提前一天通知,我還要畫畢業時,班上要用的看板,我能裝作沒看到 Line 嗎?

念相關科系的打工者才會到前場,我們只能在後場打雜…

我只有淡淡地回了一句:

在工作中你看到值得學的,還是值得抱怨的,決定你的未來。

 

再一次,小兒面臨社會化的關卡。人生中,只有苦難可以刻畫人格,氣度是被迫撐出來的,學不來,也非天生。每吞下一次咬牙切齒,就不再為此煩心。每嘗一次苦,就更理解苦會變淡,而能維持步調走過。不急著脫離,才能靜心觀察,也才有所得。

每一次小兒的抱怨都讓我看到成長的腳步,他帶著自嘲結束抱怨,上班到深夜 12 點回家,翅膀慢慢地硬了。逆境才能認識自己,也才能累積自信,而後能自處。人生終了時,才平靜地歸於平靜,不疾不徐。

在小兒累積對自己的信賴過程中,作為墊腳石的我,只能盼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