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不出去的信

再次感受到底層公務員的恐懼換成服膺文字。 傳達獨立思考,自由美好的文字變成僵固。
 
對我而言,內在價值高於其他。我的價值是盡己之力做好,既忠於我的團隊,也忠於這份工作,這個專案。
 
這幾十年來追求自我卓越,本質是放下利害,單純學習知識與技術。對個人而言比較容易。但面對公司團隊,必須計較生存。學習折衝制約,從與人無涉的智轉成以人為本的仁。

若我們追求成長,將永遠處在一個未準備好的狀況,domain 不熟,技術變更,對方人事的利害關係,或許,重點是轉為自己面對痛苦的心態。換句話說,我們追求的是處理痛苦。有很多技巧要學習,但本質是自我的價值觀。

外在的談判過程我視為技巧學習,何時表現憤怒都是技巧。但我深層在乎的是對人的關懷。遠近親疏有程度,但本質的關懷要小心維護。計較轉憎恨,是漸進地僵固,看到計較的老人總讓我悲哀,鎖在心牢是無法釋放的。

我相信上帝丟骰子,也信服老莊。我不相信現世的價值觀會讓自己心靈自由。人的一生沒有目的,隨機的境遇由心解釋。我想去我換得自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