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沒有贏家的爭

自己發的信,放於此,檢討自己。

 

 

 

昨晚,經歷了一群優秀的人陷在一個沒有贏家的爭。我現在不就…討論,這一部分需要研究與學習,可以理性為之,但需時間。

僅就另一個非理性面,隨情感面發酵與渲染的問題,期待大家自我省思:”謗”與”止謗”。

謗如漣漪擴散出去後,必招致四方的反饋,人群如同迴聲牆,謗者是承受不住的。因為嘴快於心,只能回應更多的謗,隨之的是更強的反饋,這是惡報輪迴。審視自己所缺的能力,想方設法讓自己做得更多更好。而不是論她人長短,除於事無補外,只會增加阻力減少助力,把自己逼到牆角。每個人的能力是做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

每個人有責任”止謗”,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你若喜歡參與是非論斷,代表你可分享的知性與感性事務貧乏,兩位乃至於多位參與者在聊完後,心中滋養了許多不平的種子,在一次次交談中發芽茁壯。你不是謗者,應第一時間結束談話,否則,是在建立對話習慣與等待刺激的胃口。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慎之。

最後,我只能以自己為例,近 20 年一心工作,俯仰天地無愧於心,謗於我如無物。而我因為深入技術之美,根本無心論人長短,這讓我一再感嘆領域浩瀚,而覺口舌之辯索然無味。想像 10 年後的你,要找人分享什麼,而跟你聊天的人喜歡跟你分享什麼?

3 Comments

  1. Posted 2016 年 02 月 02 日 at 03:06:35 | Permalink | 回覆

    在十多年之前,與胡老師的第一次相遇,就感受到百敬老師的不同,現在再次觀之,果然我的感覺沒錯!
    好一句:「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但是世上有多少人能真正的證轉呢?
    推薦一本好書給百敬老師:「無相念佛 http://www.enlighten.org.tw/book/2」
    期待我們在正法中的相遇… ^^

  2. 周業惇
    Posted 2016 年 03 月 03 日 at 17:20:34 | Permalink | 回覆

    胡老師您好:

    胡老師您好,我是kimi是一名應用工程師,是使用SCADA幫工廠做自動化監控,對未來有一些看法與一些問題想請教您

    第一
    我對未來的看法:
    未來的自動化工程勢必會將現場設備或是製程相關的數據上傳到企業的總部,與辦公室的資料做交換,因此在設計工廠規劃時我想資料庫的使用一定是跑不了的,請教老師我這樣的想法對嗎?

    第二
    有幾個學習問題想向老師您請教一些學習的問題,有鑒於上面的認知
    所以我要開始學習資料庫,我手上有三本書分別是
    一、您的大作:
    SQL Server2012 T-SQL資料庫設計
    二、也是老師您恆逸資訊所出版的,由陳俊宇老師所著作的
    SQL Server2012 管理實戰
    三、ADO.NET 3.X資料庫程式設計參考手冊

    那在學習的順序上應該從哪一本書開始呢?或是說我所想的是錯的,老師您的建議是什麼呢?

    ~ 以 上 謝 謝 您 ~

    願您
    順心愉快
    後進 kimi 敬上
    2016/03/04

    • Posted 2016 年 03 月 04 日 at 00:02:42 | Permalink | 回覆

      第一、基本上,對
      第二、若你要管 SQL,SQL 管理 -> T-SQL,若你要開發 AP,ADO.NET + T-SQL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