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懂的事情如何評論

吃中飯時,Jerry 笑著要我對洪仲秋案給個評論。我說幸好我家沒有有線電視,所以我沒受到干擾,也沒有評論。因為

  1. 軍隊是以自己的命搏敵人的命,不思考地送命與殺人。我不曉得如何設計出一套制度,理智地教育軍人,讓人不理智地只服從命令,本著愛人的心殺人。
  2. 我沒有檢察官的訓練,也碰不到第一手的資料,不知如何鑑定真偽,也分不出謊言與實話
  3. 我沒有法官的訓練,不知什麼是合適的刑罰,正義的本質
  4. 我不知道如何為因一己之私、之憤、之爽發出的言語,而造成的後果負責

 

 

 

 

晚間,看到 Peter 回應的一篇文章

http://wendellyu.com/p/282

Peter 的回應:這種「自以為是的正義」也是亂源的一種。請問,如果現在叫做爛,什麼叫做好?韓國有三星,很好是吧?你現在連台灣財團買個土地都不爽了,能受得了韓國式的財團壟斷政治嗎?俄羅斯有普丁,很強勢很有魄力與能力,很好是吧?你看看普丁怎麼對付反對黨的?俄羅斯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就看普丁是幹什麼位置。你天天看台灣政府不爽,你要不要去鬥鬥普丁看看?你覺得中國有高薪,很爽是吧?你能一天不連上Facebook幹醮嗎?你連罵總統都不過癮了,在中國能閉上嘴巴嗎?別人不出來叫,是因為珍惜眼前的美好,這間房子拆了,就再也沒有避難所,而我們也只能冷眼看著你們拆房子,因為這是你們的自由。

自己的感覺:雙城記以"最輝煌的時代,也是最黑暗的時代"開始,也以此結束。心中有希望的人,看到輝煌而努力。心中有恨戾的人,看到黑暗而自棄。書中以小人物的光明,讓小人物持生於大時代的黑暗。
然則,相對於法國大革命的黑暗,仍有狄更斯、雨果等文豪歌頌光明。今日,但盼有文豪。走過深邃、苦難而謳歌光明,喚起思想與感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