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談

未謀面的朋友透過 FB 詢問進修,將對話記於此,日後自己或可再想

友:如果想往DB領域發展,該如何踏出第一步呢?

我:一般是自修或上課,然後應徵 DBA 工作(可以順序顛倒),讓自己在環境中…

友:上課有哪些選擇呢?看過恆逸資訊的oracle課,要價好貴….

我:課程都有入門和進階,當然就看你熟悉的程度。或許你也可以先試試看找工作,看上課是否值得

友:目前市場需求,以哪種DB為最多呢?老師有比較推薦的入門DB嗎?

我:我參與的一定是 MS SQL,所以就不好評估了

友:走DB領域,可朝哪些方向發展呢?

我:DBA

友:only one ?

我:程式設計師可朝哪些方向發展呢?寫程式

友:Data mining算是DB的領域嗎

我:BI,與 DB 相近,但不盡然相同

友:Data warehouse呢?

我:與 DB 較接近,國內一半企業的 DW 也歸 DBA 管

友:其實我主要是不太了解該如何規劃自己的進修路

我:進修,好的職場,回報的金額有一半是運氣,掌握在大環境與他人。
多嘗試了解自己,若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其實各種路差異都不大。就找還做得愉快的環境,邊做邊觀察自己能做什麼吧。
自己做得下去,更好的是喜歡做,不用進修,或是有個入門就可以自己獨走。做不下去,永遠都在進修。

友:能請教老師平時都會看些什麼書呢

我:我的工作 1 個月可能有十來種不同的需求,都是估計下個星期一兩種需求,這個星期看看,所以閱讀內容不故定。
現在在翻譯 Visual Studio Team Foundation Server 2012 Adopting Agile Software Practives,這本書不錯,講得是團隊開發,與 DB 無關。

友:老師對MS的產品比較了解

我:久了,尋得出脈絡,對 MS 新技術進入得快,也就出不來了。

友:那老師覺得Linux方面跟MS比較,該選那邊呢?

我:這些比較我講得都不準,我也不信誰講得準。我既然一直走在 MS,因此比一般人更了解 MS 產品的來龍去脈,也代表全力關注在 MS,我如何評估 Linux。MS 和 Linux 都熟的,到底能有多熟?IT 又有誰說得出 5 年後的預測?

友:…我是覺得DB蠻重要的,所以才想全心走DB領域的

我:資料是企業的核心,DB 自然重要

友:…覺得台灣對IT的觀念,都覺得是燒錢部門

我:資本主義只要你不賺錢,就是在燒錢。除非你是企業的收入來源,否則都被嫌。

友:所以有時做起來也容易產生無力感

我:沒有低潮,就沒有高潮。重點是潮來潮往,你能恆定的把事情做好。心中有自己的品質的尺,有自己肯定的價值。走人,是自己能學的都學到了,新進,是覺得自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但什麼是好,只有你自己能告訴自己。別人的價值觀都是水上的浪,讓心起伏,卻非恆定在下的水

 

 

 

自己可以感受到這位朋友對自我、工作、未來的徬徨。但我在敲鍵時,對這些問題都難以回答。這個世界變得好快,或許我多了這位朋友十幾年的 IT 工作經驗,但…我無法給什麼良心的建議。當我問自己,自己建議什麼樣的工作,什麼樣的學習,什麼樣的未來是好?憑什麼!?我不是他,我不知他,什麼是他的好?我連自己定義什麼是好都不篤定,如何回答?

只祝福他,能發現自己定義的”好”,找自己的價值,驗證自己的價值,相信自己的價值。別人的好是別人的。

3 Comments

  1. Posted 2013 年 04 月 08 日 at 15:20:23 | Permalink | 回覆

    君子務本, 本立道生. 效能的根本, 在資料排列配置, 減少查詢及交易資料頁(oracle, 資料區塊), 即可大大提昇效能…
    放之 MS-SQL, ORACLE 皆準…

  2. CK
    Posted 2013 年 04 月 16 日 at 05:35:59 | Permalink | 回覆

    套一句我朋友跟我說的話 “要學程式設計,寫就對了,想那麼多有什麼屁用",我的C#就是這樣學起來的!😄

    • Posted 2013 年 04 月 16 日 at 05:45:36 | Permalink | 回覆

      好,eXtreme Programming 的氣魄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