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 迷思

好友跳離國際大廠,進入本土大廠做管理職,幫忙 ERP。以他多年的顧問經驗,我相信應可做得不錯。

但 ERP 本身難討好,自己碰到的 ERP 導入者,不管採用的是 SAP、Oracle 或是鼎新…等,除非負責人是皇親國戚,沒有不被換掉,且連帶走一兩批工程師,所以我稱它為企業最大的 Killer 應用系統,殺死最多的 IT 員工。

雖然沒有公司宣稱 ERP 導入失敗,也沒有最終完全沒上線的 ERP,但就自身的經驗是沒有讓人滿意的 ERP,我的猜測如下:

  • 經費大,導入時間長。若是 SAP 和 Oracle,動輒都上億,導入期一兩年以上,企業內相關的工程師少則 4、5 人,多則十幾人,但沒有不超出時程和預算的。
  • 供給 ERP 系統資料的企業內相關系統無法有效正確地提供資料,所以 ERP 的資料無法正確而細微。
  • 使用 ERP 資料的分析系統無法有效提取,分析的功能與結果和導入前沒有什麼差異,讓 ERP 沒有什麼大價值。
  • 為更新 ERP 而 ERP,企業的營運和流程,與有沒有新的 ERP 系統沒有關係。
  • 使用者厭惡改變操作習慣,而 ERP 導致全面性地變動。
  • SAP 和 Oracle 本土化皆不徹底,第一線的操作者往往無法接受中英參雜的語言障礙。
  • 導入 ERP 的外部顧問對企業的商業邏輯、政治及文化不夠了解,既難因勢利導,也難貼合地客製化,全面性地系統上線時,到處遭到大大小小地排斥和嫌棄
  • 企業內,沒有工程師可以了解 ERP 所有的環節,技術與商業邏輯皆十分片段,所以大錯偶爾,小狀況不斷。
  • 原廠的維護費用極高,維護合約極硬,但對客製化的部分幫助不大,偏偏最需要維護的是客製化模組。

而我最常聽到的是管理階層責難,花了上億的錢,數年的時間,滿是員工的抱怨。而系統上線後,卻在決策管理上,沒有差異。

話雖如此,我仍祝福這位多年好友,因為他還算年輕,有技術與勇氣接受挑戰,走過大製造業的 ERP,所累積的資歷與經驗將可助他更上層樓。

 

 

再看時,感覺好像自己排斥 ERP…

不,我沒這個意思。大企業導ERP是痛苦的,但現今若沒有ERP,這企業大概也不是大企業。Oracle ERP 約 4 萬個以上的 table,SAP ERP 則超過 7 萬 5 千個 table,我相信不是它們喜歡把系統搞得這麼複雜,而是現今企業營運就是這麼複雜。而我想強調的,僅是自己看到的問題。而這需要企業內的 IT 團隊先有了答案,再規劃進程,而後動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