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

昨天,39 歲生日。老父送我一支 Parker 鋼筆當作賀禮,並題"下筆泉湧"。我知他日常節儉成性,收入不豐且有債務。於我們之間,這是大禮了。

但,握筆恐會文思阻塞,因為它不能複製/貼上。自己何有泉湧文思,只是個 copy machine。

送老父回家時,他感嘆年老體衰,笑道:早點去了,國家也少個包袱。我不語,這無從安慰起。

多少年少,捍衛莫名,客死異鄉,被人以賊、豬視之。唉,政客做賤人,莫此為甚。

高三下,大學時期外宿,甚貧,每餐金額至多 10 至 20 元,少有肉。父來視,請我一碗牛肉麵,並告之,在抗日逃難時,他寄住遺族學校,爺爺來視,也僅有一碗牛肉麵。

牛肉麵加上鋼筆可能是我傳承下去的故事。小兒衣食無虞,雖不奢華,但也不節儉,視擁有為當然,多有不滿,少有感恩。

舉世經濟,地球資源起伏循環,小兒一生定當碰到匱乏,也將被老闆、政客操弄。牛肉麵與鋼筆的價值如世道變化,貴賤無常。唯盼,一份關懷慈愛之心長存。

7 Comments

  1. 宗翰
    Posted 2008 年 11 月 17 日 at 10:06:14 | Permalink | 回覆

    能活著就是一種福氣,多學會一件事,下輩子就輕鬆一點。忍辱是一輩子的修行,年輕時因無知而遭欺,年老時因不被人知而遭欺,真的不用太在意啊!這個時代有很多東西是很難原創的,但怎麼好好將這些資產好好地繼承下來、發揚光大,其實是又更難的。知和證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工程,很多長輩都說,自己做得越多,得到的回饋其實越多。例如嚴長壽在某場演講也提到這件事,雖然他後來也沒具體講到到底得到什麼。

  2. 先民
    Posted 2008 年 11 月 17 日 at 11:05:18 | Permalink | 回覆

    生日快樂…百敬…但我想知道你何時會回來…上個月和本月的課都爆了….八年來還沒上過那麼多課

  3. zoey
    Posted 2008 年 11 月 18 日 at 03:00:51 | Permalink | 回覆

    上回和老爸老媽去騎腳踏車的路上, 打電話給你
    電話在我們三個人手上傳了一圈之後收線
    在等待老媽跟驊去買吃的東西時,老爸突然跟我說:
    你和他之間,好像沒有什麼話可以說,就像他和爹爹一樣
    兩個人之間缺乏可以對話的議題
    他覺得他的事爹爹聽不懂,而爹爹講的他不想聽…..
    言下之意,不無遺憾
    希望,傳承的清單裡沒有這一項
     
    倒是另有一項,我希望可以加在清單裡的
    人說老狗學不會新把戲
    但我們的老爸老媽可是與時代俱進的
    這幾年,我每每被他們兩人的學習精神和能力嚇到
    更讓我驚艷的是他們的自我覺察與反省
    老爸幾次講的一些話都讓我感動的熱淚盈框
     
    不記得有沒有分享給你過
    他說看胡自強一家的新聞
    很羨慕他們家人之間那種融洽的關係與緊密的連結和支持
    他覺得自己年輕的時候過於追求事業
    而沒有多好好的經營家庭關係…..
     
    對於這一點,我沒有什麼看法,我覺得這是每個人的選擇
    而且我們家已經滿不錯了
     
    但是我對於他的覺察 反省與說出來的勇氣非常的佩服!
    而且我覺得他有慢慢的根據他的反省做些改變
    怎麼樣?!這是不是也是可以加入傳承清單的項目啊?!
     
    拉里拉雜寫了一堆
    其實只是想說
    真的很棒!!!我們有這樣的父母!!!
     
     

  4. Posted 2008 年 11 月 20 日 at 18:53:01 | Permalink | 回覆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但我仍然还是要说一句“生日快乐!”

  5. Wizard
    Posted 2008 年 11 月 25 日 at 02:59:05 | Permalink | 回覆

    請問一下 百敬老師,像在 SQL Server 中,若用最高權限的 sa 登入,並建立一個資料表 table1,則視為是 dbo.table1,以後當應用程式或其他使用者存取時,直接用 :select * from table1 即可,前面不需要加 dbo 或建立資料表的帳號名稱,亦即不需要用到下列語句 :select * from 建立者帳號.table1select * from dbo.table1
     
    但 Oracle 好像不能這樣,Oracle 的設計較特殊,某個使用者建立的資料表,就只屬於他自己的 Schema,而非共用的資料表。因此當別的使用者要撈取該資料表時,前面好像一定要強制加上「建立資料表的帳號.」,因此造成小弟我的困擾。
     
    即使用最高權限的 Sys 和 System 帳號建立的資料表 table1,要讓應用程式撈取時,也不能直接下 :select * from table1;資料表前面一定要加建立者的名稱才行,如 :select * from sys.table1;select * from system.table1;
    即使用 Sys 和 System 帳號登入,要 select 別的帳號建的資料表,也一定要在資料表前加上「建立者帳號.」,才能存取資料表。
     
    但這樣造成小弟我以前用 SQL Server、Sybase 等資料庫,所建立的許多 SQL 語法、應用程式,無法順利轉移到 Oracle 中,亦即所有的資料表在 Oracle 中撈取時,前面都要加上「sys.」或「建立資料表的帳號.」,這樣真的會改到死。
     
    請問前輩,能否提供一些提示,大概該怎麼做?或 google 可用的查詢關鍵字組合?
    謝謝。
     

  6. 百敬
    Posted 2008 年 11 月 25 日 at 05:13:45 | Permalink | 回覆

    我不熟 Oracle ㄟ…

  7. Wizard
    Posted 2008 年 11 月 25 日 at 09:57:58 | Permalink | 回覆

    已解決,感謝。
     
    建資料表的用戶、程式連線的用戶,都用同一人即可。
     
    或用「別名」:
    create public synonym t001 for 用戶名.t01;drop public synonym t00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