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ver engineer

一個有趣的故事,節譯自 Why I Hate Frameworks (http://discuss.joelonsoftware.com/default.asp?joel.3.219431.12)

 

我為何討厭架構

 我想要做一個香料架,因曾經做過一點木工,認為還蠻清楚自己需要些什麼,不過是一些木頭和工具嘛:捲尺、尺、鋸子、水準儀 、以及一把榔頭。就算是要做棟房子,也不過是這些吧(或許還要多些)

 所以我到建材行去買這些工具,並詢問店員在哪可以找到榔頭。

 榔頭?他問道這年頭沒人買榔頭,那是古早的事了

 我驚訝於此種發展,問他為什麼。

 喔,榔頭的問題在於種類太多,有重擊用的大鎚、拔釘鎚、圓頭鎚,如果買到不合用的怎麼辦呢,所以要為不同工作買不同的榔頭。但大部分的人都希望有一把夠處理所有狀況的榔頭。

 聽起來很棒,可以給我看一下這種通用榔頭嗎?

 不,我們也不賣這種過時產品

 真的嗎?你剛才不是說通用榔頭是未來的潮流嗎?

 喔,某種榔頭只適合做某種活,大榔頭無法敲小釘子,單一榔頭做不好大部分的事

 這是事實,所以沒人買通用榔頭。既然你們不賣過時榔頭,那賣哪種榔頭呢?

 事實上,我們不再賣榔頭

 所以…”

 根據我們的研究,人們一點也不需要通用榔頭,要的是恰可適用的特殊榔頭。所以我們開始賣榔頭工廠,可以建造任何你需要的榔頭類型。你只需要招募員工、啟動機器、購買原料、付錢。瞬間你就可以擁有精準的榔頭

 但我真的不需要榔頭工廠…”

 也對,因為我們也不再賣它們了

 但你才說…”

 我們發現人們真的不需要整座榔頭工廠。例如,一些人永遠用不到圓頭鎚,天底下沒有要人買可以建立所有類型榔頭的工廠之道理。

 是啊,這合理多了

 所以取而代之的,我們賣工廠設計圖,讓客戶建自己的工廠,客製化地製造所需的榔頭

 我來猜一下,這也不再賣了

 答對了,當然不賣,客戶不會為了區區幾個榔頭建工廠,讓建廠專家來建廠才對嘛,我總這麼說的!!”

 我想我是同意你的

 是嘛,所以我們不賣設計圖,而改賣製造工廠的工廠。頂尖的設計造榔頭工廠的工廠之專家做的,所以你不用擔心建廠細節,就可以建出專門製造某類榔頭的專精工廠,而後根據你的設計產出客製化榔頭。

 喔,有點不切…”

 我知道你要說什麼!!…我們也不再賣那個了。基於某種理由,一些人不買製造榔頭工廠的工廠,我們有新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喔歐

 當我們回頭看到通用工具架構,就了解人們會被管理榔頭工廠的工廠混淆,因為還要處理捲尺工廠的工廠、鋸子工廠的工廠、水準儀工廠的工廠等無聊事,還沒提到木料公司的事哩。對於只要做香料架的人來說,這複雜得離譜了。

 是啊,不開玩笑的

 所以本週,我們導入了建造通用工具工廠工廠的工廠,透過通用工廠可以先建立某個專精工廠的工廠,再由這個工廠建立專門製造符合你設計的工具之工廠,最後這個工廠就可以完美地做出你要的榔頭,當然要製造精準的捲尺也可以,只要按個按鈕,最多設定些設定檔,好讓一切如你所願。

 所以你們沒有任何榔頭,一個都沒有嗎?

 沒有。如果你真的想要一個高水準,工業化製程的香料架,就當然要些先進的東西,而不是在破舊老店買把簡單的榔頭

 這真的是一般人的作法嗎?每個人只要把榔頭時,都靠製造工具工廠的工廠的通用工廠嗎?”

 是的

 好吧。我猜我也必須要這麼做了,如果當下沒其它法子,我猜我得先學會如何做

 祝你好運

 就是一堆文件嘛,是嗎?

 

 

現在,我以擁有自己的通用工具工廠工廠工廠自豪,且很滿意得知,它符合專為工具製造工廠工廠工廠之標準草案 GPTBFFF(general-purpose tool-building factory factory factory ) 0.97 RC2

幸運的是 70% 的工具導向中繼資料廠聯盟的工作者,都有獲得這個標準的認證。

 地平線的那端有另一個競爭標準,就是讓人注目的中繼資料廠技術,叫做 UXCTBFFF((寰宇跨洲工具製造 Universal TransContinental Tool Building  FFF),它也保證將統一工廠工廠工廠產業,以符合國家公制標準器械。

據我所知,將會有修正程式讓我的 GPTBFFF 0.97 RC2 版本可以 95% 地符合 UXCTBFFF 版本,只是藉由它的使用者介面建立一個抽象層。

完美!!

保證這個新的開發流程將提升我香料架的品質(這幾天將可做一個出來,只要能建好工廠工廠工廠並運行,訓練好工人,以及從柬埔寨進了原料等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