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積月累

早上在後備司令部,晚上在台大醫院教課,兩群人同時問到同一個問題:如何學習?
大哉問,我不曉得如何回答。只有建議養成習慣。找到能讓自己放鬆的空間,能持之以恆的方式,儘量不要和任何利害得失掛鉤,找到學習本身對於你的獨特樂趣。
 
聽課的朋友:我認識一個老師要以四年賺夠錢,然後不工作,去世界玩。你要做幾年?
我:過四年算錢的日子,斤斤計較的日子,而後自我放逐嗎?
 
我願花四年找到可持之以恆的樂趣,換來往後 40 年的自得其樂。我願花四年學習忘卻慾望,換來 40 年平靜地在生命中旅遊。我不要以 4 年的計較換來 40 年的逃離,我不要花 4 年來計畫與準備,放棄 40 年繼續做夢的能力。
 
工作的夥伴A:我要呆在辦公室繼續努力,不能回家,回家後會看電視。
工作的夥伴B:我想要熱情。
 
何其幸運,我有一間書房,一切是如此的熟悉,平淡。有樂音,有書籍,有網路,有咖啡,我要在此孵一顆簡單的心。
 
何其幸運,能與人分享所學所得,能在工作中追求成長,能淺斟低唱微醺的自我陶醉。
 
不求波瀾壯闊,但求寧靜致遠。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