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土眾民

代表台灣微軟在上海與蘇州各教了兩天 SQL 2005,這邊的水準並不若其他人所言,較台灣為低。就提問的問題深度,兩岸的技術在伯仲之間。也感謝台灣微軟的 Scott 帶著我在課餘到處逛了一下,感受到廣土眾民的氣魄,看到了上海的繁華與蘇州的美麗。
 
到大陸,有著一份語言文字上的親切感,雖然仍有隔閡,如一般中下階層民眾的衛生習慣尚需養成,公德心待提升。但就來聽課的知識份子而言,較台灣更多了份純樸。整體給我的感受是明天會更好的樂觀,不似台灣的漫罵與憂鬱,或許這是振衰起敝和由盛轉衰的群眾心理差異吧。
 
這個地方大到讓人迷惑,社會階層的級數較台灣更多,貧富所形成的對比更明顯。中下階層的公德心缺乏,但市區卻比台灣乾淨。一般人民沒錢,但巍峨的住宅大樓群卻比台灣任何地方的大樓都龐大壯闊。好多乞丐,治安卻很好。黑暗與光明、自卑與自信總在一瞬間切換。
 
短短六天的接觸太少,突然淹埋在大量可以直接吸收的人文地理,讓我失去了邏輯判斷的能力。只有一個直覺,高唱愛台灣的人沒有說實話,也沒有準備。各種台商單槍匹馬地離開家鄉(並非只有製造業,各行業只要在台灣有名號的,在這幾乎都有),各自努力,企圖在此建立更大的王國,政府在做什麼?
 
和多個勤奮認命的小市民聊天,如開車的司機,腳底按摩的小姐,中國微軟的員工,各企業的 IT 工程師…他們沒有台灣人華而不實的高談闊論(或許這是海島國家的特徵吧)。廣土眾民,突顯了對國內事務的專注,單純簡單地過日子。
 
聽聞華南的治安不好,內陸的經濟不好,也許,我該再多看看。
 
 
回到台灣才發現,原來大陸網路擋掉的不只是部分的 HTTP 網站,還連 POP3 都擋掉了,這個星期的 EMail 都沒有收到(奇怪的是偶而會有一兩封漏網之魚,讓我誤以為 EMail 是正常的),看來以後還是用 MSN 通聯比較保險。沒有回信,真是抱歉,因為我到今天(5/27)才收到各位的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