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嗎

老婆在床頭問我快樂嗎?Miles 在飯桌上問我快樂嗎?

什麼是快樂?我不知道。但看看自己這幾個月的網誌,顯然不快樂。親友這樣問我,代表臉上不快樂。

其實,福禍相倚,快樂與不快樂只是消長,我期盼的是寧靜。未達到永恆的寧靜前,自己善感與鑽牛角尖的個性恐難常快樂,潛意識中,可能還偏向悲劇英雄。

徵諸世界文壇,不管是莎翁、史詩、中國的歷朝文學…廣為流傳的大都是悲劇。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只出現在童話。可能苦其心智後才寫得出深刻,或遷客騷人感慨多,亦或是人類天性不滿足,不知足無以長樂。所以文哲史多不快樂。

胡思亂想的我不快樂。看到別人快樂,忘了自己而能快樂,但不快樂的我,誰會在我身旁快樂呢?

4 Comments

  1. 先民
    Posted 2005 年 05 月 02 日 at 05:32:17 | Permalink | 回覆

    這個月我不快樂...因為要繳稅了被削了好大一筆~~~

  2. Anita
    Posted 2005 年 05 月 02 日 at 13:11:26 | Permalink | 回覆

    對四, 五月是繳稅及荷包大失血的月份~ 嗚~ 嗚~可是已經被削了一筆了~ 還不快樂~ 不是很不划算嗎?那還是選擇忘記吧~忘記了, 就會快樂了~

  3. 書源
    Posted 2005 年 05 月 03 日 at 07:44:03 | Permalink | 回覆

    人從被生出來,就註定不快樂, 不然就應該是"哈哈墜地"而不是"哇哇墜地了". 所以人生來就是要受苦,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但是吃過了甜頭之後, 大家就不願意吃苦了, 但又不得不吃苦, 所以只好"苦中作樂". 但是要如何苦中作樂呢? 苦中作樂的方法有很多, 你可以請客, 讓大家快樂, 你就快樂; 但是如果要長期消除這種痛苦的感覺, 不是永恆的寧就就可以做到. 苦瓜也是很苦的菜, 但是如果你用菲姐的樂鍋先煮過, 再加入炒好的牛小排, 就會變成一道完全不苦又好吃的菜(購物頻道學的). 每個人的人生也都是一道菜, 主菜是苦瓜, 你就是廚師. 如果你想吃好吃的菜, 你就要想辦法添油加醋, 讓單調的人生變成美味佳餚. 如果不會煮怎麼辦呢? 也沒關係, 把眼睛鼻子嗚起來, 想像這是一道人間美味, 囫圇吞棗似的吃下肚, 苦不苦? 似乎也不太嚐的出來!

  4. 谷州
    Posted 2005 年 05 月 04 日 at 03:34:59 | Permalink | 回覆

    老婆在床頭問我快樂嗎?這當然要說快樂呀!!這是男人應盡的義務!!(不過我好奇的是,百敬,在你老婆問你之前,你們究竟在…..?)

發表迴響

